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星链”被批准连接交通工具引发诸多争议!它会改变未来出行?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星链”被批准连接交通工具引发诸多争议!它会改变未来出行?

发布时间:2022/07/07 科技 浏览:224

负责管理全美广播、电视、通信业的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近日批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公司)的“星链”卫星通信网络连接汽车、船舶、飞机等交通工具。多家西方科技媒体4日表示,FCC此举意味着饱受争议的“星链”或许将改变未来出行方式。

为移动服务大开绿灯

美国“全球太空观察”网站4日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近日发布通告,允许SpaceX公司在飞机、船只、房车等居民和商业交通工具上运营“星链”通信网络,同时批准“星链”扩大宽带覆盖范围,以满足用户的移动连接需求。

根据SpaceX公司提交的文件,“星链”卫星星座运行在近地轨道上,目前有约2700颗卫星为超过40万名用户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

美国“极客连线”网站称,此前“星链”只能为固定用户提供上网服务。用户需要购买一部天线套件才能与卫星网络取得联系,平均每月花费为110美元,天线套件需要收取额外的599美元。测试显示,“星链”在大多数位置可以达到每秒50Mb到250Mb的下载速度,但如果遇到使用高峰期或网络拥堵的时候,网速将明显下降。

报道提醒说,虽然FCC为“星链”的移动服务“大开绿灯”,但目前SpaceX公司尚未开通这项服务。在“星链”的说明书上清晰地写着:“我们尚未配置移动时安全使用‘星链’的模式。”

意图深度介入交通运输

意大利“太空经济”网站4日称,“星链”获准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后,首先改变的将是航空业。目前包括达美航空公司在内的多家美国航空公司均有意使用“星链”提供长途飞行中的上网服务。目前部分航空公司已经为乘客提供了空中上网服务,但价格昂贵不说,上网速度和响应都不尽如人意。而“星链”运行在更近的近地轨道,无论是在价格、网速还是其他服务方面都更有优势。此外民航客机未来还有望将机载设备传感器收集的数据通过“星链”实时传回地面指挥中心,从而取代“黑匣子”的作用。

该报道认为,“星链”的移动通信服务还有更广阔的使用场景——自动驾驶。报道称,自动驾驶汽车运行时会从雷达、摄像头和其他传感器获得大量数据,通常需要低延迟的5G网络将这些数据回传到云端处理后再指导车辆的下一步行动。但目前5G网络的覆盖面积非常有限,这成为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障碍之一。而不受地面通信基础设施影响的“星链”能在大部分地区提供高速通信服务,搭载“星链”的智能汽车不但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还可以在广阔的地区实现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考虑到SpaceX公司CEO马斯克同时也是全球智能汽车巨头特斯拉公司的掌舵者,“星链”通过获得移动通信服务许可而深度介入交通运输的意图就更为明显。

目前将“星链”整合到车辆里的主要障碍在于其天线尺寸过大。SpaceX公司向FCC申请使用“星链”移动通信服务时特意强调,将首先用于卡车或房车等大型车辆,因为它的卫星天线对于普通汽车来说太大了。

面临诸多争议

多家科技媒体报道相关新闻时都特意提到,“星链”面临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例如“星链”采用“去中心化”的连接方式,每个用户都具备服务器功能,“为达到最佳访问与传输速度,卫星能精确了解每个用户的物理位置”,这无疑极大增加了外界对其侵犯用户隐私的担忧。还有专家称,如果SpaceX公司在太空再架设数台根服务器,“星链”甚至可以成为第二套独立的全球互联网,推动世界网络版图重塑重构。

科学家们也屡次抱怨说,数量越来越多的“星链”卫星严重干扰地面天文望远镜的观测。根据SpaceX公司的规划,将在2024年前发射约1.2万颗“星链”卫星,目前还计划申请额外再部署3万颗卫星,使总数达到4.2万颗。同样在发展卫星互联网服务的亚马逊公司最近已要求FCC在批准SpaceX公司新计划时“谨慎行事”,以确保该计划不会以牺牲“来自竞争对手的创新”为代价。

更让外界担忧的是,SpaceX公司与五角大楼关系紧密,先后多次参与美国各军种的机密试验。外界猜测,“星链”不但可以为美军的全球行动提供可靠的通信服务,未来还可搭载天基武器系统,甚至直接作为武器平台。此外,SpaceX公司还主动卷入俄乌冲突,向乌克兰提供“星链”设备用于通信和作战指挥等。

目前“星链”还直接与美国5G网络运营商展开竞争。美国科技网站Inferse称,SpaceX公司近日宣称,如果使用12GHz频段用于地面5G网络的提议在美国获得批准,将会干扰“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在美国的使用。报道称,美国卫星广播公司DishNetwork申请在大功率移动服务中使用12GHz频段,而这也是“星链”、OneWeb和其他卫星网络运营商所使用的Ku波段的一部分。对此,SpaceX公司在写给FCC的信件中表示,测试显示这种拟议5G网络将导致“星链”网络服务在74%的情况下遭遇连接中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