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俄罗斯自建空间站计划:最早2028年开始第一阶段组装

新闻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力消费者美好人居 央视网《超级工厂》解析皇派门窗:高端隔音门窗助...

2024年3月19日,央视网《超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由央视网主持人常婷亲自带队,深入探访其智造之道。此...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俄罗斯自建空间站计划:最早2028年开始第一阶段组装

发布时间:2022/07/31 科技 浏览:177

7月29日消息,俄罗斯刚刚宣布,打算在2024年之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尽管俄罗斯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但这与该国计划筹建自己的轨道前哨计划相吻合。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发布的图片和信息显示,该国计划建造俄罗斯轨道服务站(ROSS),其第一阶段组装计划将于2028年开始,包括发射核心模块、使用新的补给飞船以及全新的运载火箭。第二阶段工作预计将于2030年开始,主要是增加两个更大的模块。

不过,ROSS的设计还未最终敲定。例如,它可能被放置在51.6度的轨道上(类似国际空间站所在的轨道),也可能被放置在接近极地的97度轨道上。俄罗斯航天局认为,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是将注意力转移到打造新空间站的良机。

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飞行主管、俄罗斯载人航天项目主承包商RSCEnergia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VladimirSolovyov)表示:“我们需要决定未来要做什么,并已经开始为新的载人计划做准备。”

索洛维约夫讨论了国际空间站的老化问题。他说,维护已经成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大问题。在某些情况下,尽管设计寿命为15年,但这些模块已经使用了近25年。

索洛维约夫透露:“最近,宇航员在机载系统的维护和维修上花费的时间有增加的趋势,这耗尽了他们的资源和精力。宇航员进行科学实验的时间越来越少。”

此外,俄罗斯并没有表示出加入国际空间站其他合作伙伴行列、参与美国宇航局(NASA)领导的重返月球计划(阿尔忒弥斯项目)的兴趣,该项目旨在2025年左右让人类重返月球表面。事实上,索洛维约夫的言论表明,俄罗斯可能不会首先前往月球。

索洛维约夫称:“很明显,在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之前,我们必须决定是否需要采取这类严肃而昂贵的行动(组装新空间站)。”

索洛维约夫表示,新的俄罗斯空间站也将代表一种不同的载人航天“哲学”。他声称,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和之前的和平号空间站上的科学投入没有带来很大的回报。他在采访中说:“众所周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太空实验进展得不太顺利,和平号上的结果也不是很好。”

索洛维约夫说,运营资金不足和国际空间站的固定位置“并不总是方便进行某些观测地球和太空的实验。例如,材料科学中的某些高能实验无法进行,因为缺乏可用的能源资源”。

俄罗斯新空间站将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尚不清楚,但最新进展表明,俄罗斯航天局希望人类只偶尔到新空间站进行短途旅行。索洛维约夫解释称:“为宇航员提供水、食物、衣服和氧气的成本都非常高昂。此外,部分超出地球磁层的飞行增加了宇航员的辐射剂量,这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允许飞行的时间。”

宇航员可能会在ROSS建成后每年停留几个月,帮助俄罗斯科学家进行实验,索洛维约夫说这些实验包括宇宙射线物理学、空间技术和空间材料科学(比如纳米技术)。他们还可能测试机器人和观测极光。

展望未来,索洛维约夫认为ROSS可能被用作中转站,帮助宇航员为前往月球或火星做准备,但他没有提出这些深空旅行的时间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