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时隔47年再次探月,俄罗斯“月球-25”号探测器发射升空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时隔47年再次探月,俄罗斯“月球-25”号探测器发射升空

发布时间:2023/08/11 科技 浏览:443

据俄新社消息,莫斯科时间8月11日2时10分57秒(北京时间7时10分57秒),搭载“月球-25”号探测器的联盟-2.1b运载火箭从俄罗斯阿穆尔州东方航天发射场升空。这是莫斯科自1976年以来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器,也是俄罗斯联邦的首次月球任务。

“月球-25”号无人月球探测器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月球软着陆技术,采集和分析月壤,并在月球南极附近进行科学研究。探测器将被送往月球南极,主着陆点位于博古斯瓦夫斯基环形山以北,备选着陆点位于曼齐尼环形山西南处和彭特兰环形山西南处。

当地时间8月11日凌晨,俄罗斯“月球-25”号探测器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升空视频截图

报道称,“月球-25”号将在飞行约5天后进入环月轨道,随后在数天内多次变轨,以便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

“月球-25”号重量约为1.8吨,携带31千克科学设备。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教授、“月球-25”号任务科学设备综合体规划小组负责人马克西姆·利特瓦克9日表示,“月球-25”号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月球土壤,勘探水冰等资源。

利特瓦克说,为了勘探月球上可能潜藏的水冰,“月球-25”号配备了用于采集月球土壤的机械臂“月球操纵器综合体”(LMK),还可以通过中子和伽马射线频谱仪(ADRON-LR)、激光质谱仪(LASMA-LR)和红外光谱仪(LIS-TV-RPM)等科学设备分析月壤成分。

他还透露,“月球-25”号配备的微颗粒测量仪(PML)将用于研究月球尘埃,离子和中性粒子分析仪(ARIES-L)将研究月球外逸层的特点。“探测器不仅会在无人降落过、可能富含水冰的地方着陆,而且还要充分探索这些地方。”

“月球-25”号探测器图自俄罗斯拉沃契金科研生产联合体网站

俄罗斯塔斯社称,“月球-25”号有可能比印度的“月船-3”号探测器更早着陆,这意味着“月球-25”号有望成为首个在月球南极着陆的探测器。印度在7月14日发射了“月船-3”号探测器,目标同样瞄准月球南极,预计将在8月23日着陆。

几经延迟的“月球-25”号沿用了苏联时期“月球”系列探测器的名称,是莫斯科时隔47年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器,也是现代俄罗斯的首次月球任务。苏联在1976年发射了“月球-24”号探测器,其返回舱曾将约170克月壤带回地球。

俄罗斯拉沃契金科研生产联合体在其网站上表示,月球任务的成功将确立俄罗斯作为“有能力向月球运送有效载荷”国家的技术地位,确保俄罗斯航天器能够在月球表面着陆,开启对月球南极土壤的研究,并为后续的探月任务建立技术储备。

在未来的探月任务中,俄罗斯计划分别在2027年和2028年发射“月球-26”号和“月球-27”号,后者将配备月球土壤钻探装置等多种载荷。俄罗斯还希望在将来的“月球-28”号任务中收集月球风化层样品并带回地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