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吴立新院士:超算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经来临

新闻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递出哪些方向? 皇派门窗官宣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门窗合作伙伴,传...

2024年4月20日,皇派门窗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举行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官宣成为...

  •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从噪音污染的现实困扰切入,积极回应家居品质升级释放的“安静”需求,通过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品牌升级,在隔音...

财经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复苏主攻六方面

21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

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发挥技术优势 主动参与抗疫

传递信息助力抗疫,支持企业线上运营,开放直播与行业融合……快手科技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武...

  • 智能无人开采:能源供应的硬核力量

    “知道它厉害,没想到这么厉害!”4月9日,谈及智能化无人采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翟文,对着记者连说几个“没想到”。 大年初三,枣泉煤矿收假复工的日子,不料新冠疫情将一部分回老家过...

吴立新院士:超算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经来临

发布时间:2023/08/27 科技 浏览:477

8月25日消息,8月24日至26日,2023年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CCFHPCChina2023)在山东青岛举行。新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表示,“超算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经来临。它必将是一种新的科学范式,有重大的颠覆性创新。这一次,中国不仅要成为全球超算算力的领跑者之一,同时也希望能够成为全球超算应用的领跑者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就如何建设国产超算基础软件生态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超算基础软件研制,提升转化能力;第二,研制统一并行编程模型和编译优化平台;第三,建立国产超算HPDA系统软件栈;第四,深入开展超算算力网络研究。

吴立新院士:超算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时代已经来临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孙凝晖在中表示,先从半导体技术和计算系统一代一代协同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当前计算系统在互联延迟、多核扩展等方面存在的瓶颈,然后聚焦于集成芯片,介绍了通过自主工艺构造式设计高性能芯片的新途径。当前,超级计算机的架构存在算力天花板,而集成芯片可突破众核芯片的IO带宽制约和多芯片之间的通信延迟制约,并且通过采用多级基板可进一步扩展众核规模,从而实现算力提升。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杰出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焦李成在现场报告中回顾了以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模型为基础的ChatGPT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的大模型计算的研究进展,进而引申至人工智能的内涵和外延,并就大模型计算与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展望。“从最根本上来讲,ChatGPT也要回到核心,就是要回到数学的基础、数理逻辑和计算的能力,而所有这些正是高性能计算的核心技术所在。

所以,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是密切相关的。”焦李成院士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更应该把两者结合起来。对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来说,高性能计算如何在中间起到连接作用,值得我们去思考。”

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全社会对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南指出,当前,应加强全国算力资源统筹协调,以应对算力设施分布不均衡、接口不统一、应用软件自主研发和推广不足等问题。已启动建设的超算互联网旨在连接产业生态中的算力供给、应用开发、运营服务、用户等各方能力和资源,并以互联网的思维运营超算中心,构建一体化超算算力网络和服务平台。曹振南对超算互联网的建设思路、实施方案和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建设超算互联网的目标,不仅希望将超级计算机的设备连接在一起,更希望将所有供需方、整个超算生态链汇聚在一起,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以互联网的思维运营超算,拓展思维与用户。

近年来,“数字孪生”已成为学术界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那么数字孪生到底是什么?能做什么?如何以高性能计算为支撑,构建地球系统的数字孪生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研究员宋君强在现场详细介绍了构建地球系统数字孪生面临的具体挑战,以及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同时分享了高性能计算在地球系统数字孪生中扮演的角色。一个地球系统数字孪生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了信息系统、模型系统和行动系统。我们可以根据这个系统评估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在如今的智能化时代,地球系统数字孪生也相应地具有智能化的特征,即信息生之有智、以智赋能以及集成赋能。宋君强院士强调说,地球系统数字孪生是我们认识全球变化终极目标的重要的科学手段和基础工具,同时也是智能化时代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的基础性科学底座。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西南州立大学高级研究员AlexanderArkhipov在其报告中谈到,视频信息流处理需要在LCD和AMOLED面板上实时执行大量计算。使用FPGA对视频信息流进行并行输送处理,不仅可以改变处理设备的功耗,还可以改变LCD和AMOLED面板本身的功耗,以及改善它们的特性,如亮度均匀性、最大亮度、对比度、寿命、成本等。与此同时,所有计算都在视频数据流的速度下进行,没有帧丢失,即实时进行。

姓 名:
邮箱
留 言: